搜索此博客

2016年11月16日星期三

我是陪月嫂(一)
陪月对我来说一早就不陌生,早在46年前我妈妈也是陪月嫂,早前请得起陪月嫂的顾客很了不起,她们大多是专业人士。在我印象中我妈妈有两位顾客让我印象深刻,一位是我家乡当地医生,一位是工程师的太太,顾客如此专业,每一次妈妈做完回来诉说如何得到顾主的称赞,作为她的家人和女儿我感到骄傲。她会烹饪多种食物包括中餐,西餐,马来餐,印度餐,娘惹餐等等,真是烹饪高手,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做月嫂,因为这份工很不讨好,往往被人看成很低级的工作,以前的人没有这方面的知识和方便,思想又封建,月嫂都会做这些工作比如用手帮产妇洗内衣和沾到恶露的内裤【当时没有洗衣机】所以这份工作不被人看好,做完陪月工后顾主都会给一个红包给月嫂让月嫂回去利利市市呀!令我进这行业是因为16年前我家对面的初生儿,他的爸爸时常三更半夜来我家按铃,找我过去帮忙哭了几个小时的儿子,这位父亲称赞我顾孩子了得,从他口中知道的人过后邀请我做奶妈,当时我身体失去健康不能出外工作但又不忍心她们的苦苦要求最后我帮了她们,自己就这样当上了16年的奶妈,在做16年奶妈当中让我感到沮丧很多小孩都是因为痰和肚子有风的问题,包括之前我自己的孩子,而这些问题大都是妈妈怀孕吃了不应该吃的东西所导致,我在想要怎样让这些妈妈和宝宝少受一点这些苦。我喜欢挑战性的工作,在我48岁那年我鼓起勇气走进这份不被人看好又很了不起的陪月工作,在月嫂工作生涯当中我遇到两个影响我让我有今天的人,一个激励我一个侮辱我,激励我的是一位超级工作狂也是一位女强人,我出来做陪月第二次就遇到她,侮辱我的是一位患上非常严重产后忧郁症的妈妈,就是因为忧郁症让我改变做月方式,这位妈妈是一位受很高教育的人,如果她是正常人,她不会做出如此疯狂和失礼的动作和说这些话来伤害为她用心服务的月嫂和家人,刚开始工作她常因为我为她服务周到从早上到晚上不停的说谢谢!让我感动又难以适应,做好工作是我的本份,再怎样没有受过教育都好起码也要懂得尊重,尤其是要尊重人家的行业,激励我的顾客说你不是一位普通安迪,侮辱我的顾客说你没有知识你只不过是安迪而已,我是我孩子的榜样我有没有知识我自己最清楚,至于她说你只不过是安迪,她太得罪我们这些月嫂咯!难道在你们的眼中我们月嫂真是这样贱这样不值钱,因为这件事情我回来难过很久,因为她的侮辱让我知道做一位有价值的月嫂是多么的重要,我热爱这份工作不会因为她而退出月嫂行业,这就是做月嫂的心酸希望现代妈妈知道,时代不同啦!封建时代已过了,如今陪月这行已经抬头了, 刚开始我的工作大多来自中介而我也是新人,我和其他月嫂比我很吃亏因为我是百分百电脑白痴,两年前我在孩子鼓励下我学习了电脑当我第一次学会电脑进入网上看到其他月嫂她们很厉害很棒,很会推荐自己令我很羡慕又自卑,因为我只会用时间和经验靠服务过的顾客帮我累计顾客,如今我走入科技【就是我们又爱又恨的电脑】我还在学习当中。刚出来工作我累计不少顾客,工作以来我没有遇过一个顾客嫌弃我煮的食物,可能是遗传了妈妈烹饪得一手好菜,可是这些传统美食会阻碍产妇产后修复健康,3年前我帮患上产后忧郁症的顾客工作我看到她的妈妈为她准备的食物【我去工作的时候产妇已经两个星期了】我跟她说你这样帮你女儿做月子你一定被她骂尤其是女儿性格洋派,坐月子方式不对加上糟糕的饮食,对一个忧郁患者饮食是最大祸首,这位宝宝外婆真是好心做坏事做到每天被女儿骂到哭连累身边的人包括我。经过这件事我花了很多时间研究食物营养,也在我大孩子身上学到很多关于人体结构,免疫及基因的知识,真是得益不少。要做一个与众不同的月嫂就要学与众不同的东西,目前我以自创三大方式【科学,营养及经验】为产后妈妈调理,由于得到很多顾客的认同我也寻觅着适合的接班人为自己多几年即将退休做准备,也为需要这项服务的准妈妈们准备,我所推荐的【新一代女性坐月观念】从预约我的顾客可以看到现代妈妈是要改变,我和我的月嫂说你们要配合新年代妈妈,希望传统坐月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而不是一直在以恐吓和不理智来灌输下一代,这是要付出惨痛的代价。我的工作超越陪月服务,我调理过身患疾病的病人,在这些人的当中我发觉到她们对自己的身体不了解,所以我时常跟顾客说不管用什么方式结果最重要,你是不是真正得到健康,那是你自己的事,因为你才是你身体真正的主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